haizaizuiyin

你来人间一趟 你要看看太阳 和你的心上人 一起走在街上

【19凰】凤凰的灰烬

查无此人:





金贡收拾东西的时候有想过,要不要把小崽子带走。小崽子是他和金泰相共同养大的,养得病病歪歪,营养不良,脑袋长得方方正正,活像台长了脚的卫星电视。小崽子从小由他养到大,他觉得自己理应拥有对方百分之五十的所有权。于是他去问金泰相:你儿子,我带走?金泰相很夸张:妈呀大哥,你把他带走了,我死了怎么办!他可是我的继承人!




这就说明金泰相的精神状态今天还可以。在他精神状态异常的时候,他既不会说高天亮是他的继承人,也不会承认高天亮已经长大。在他的脑中高天亮还是一个孩子,刚被他从泥地里捡回来,六岁了,无法开口说话,躺在白布紧密围绕的床帐里,整夜发着癔症,双眼发白,眼眶周围滴落绿色的苔藓。




金泰相怀疑高天亮的屋子风水不好,见不得光照,把他从二楼挪到三楼,和他自己的那些众多情人同处一层。这样一来高天亮能坐起来了。虽然坐起来了,但他整夜整夜地被吵得睡不着。早上佣人推开他的房间门,发现他用红布蒙住双眼,坐在窗台上对着外面的街道。女仆和他说话,他也充耳不闻。金贡经过对他的观察,认定他用红布蒙眼不是为了隔绝听力来睡觉,而是为了隔绝视觉。蒙上双眼后,在他的想象中,他正处于金泰相和别人翻云覆雨的房间里,仔细地看着他们的一举一动。金贡经过这番观察后,立刻做主,把高天亮从三层又挪了回来。他这么做,一是因为性教育不能,至少不应该,从六岁开始。二是因为他仔细判断,对高天亮来说,魔鬼并不在屋子里面,而在他的脑子里。他的眼睛终日反白,是因为他不向外看,而向内看。在他向内的视距里,他在看魔鬼的舞蹈。




他带着高天亮去看占卜师。占卜师说:现在不是要把魔鬼从他的脑子里赶出去,而是把他的心从脑子里拿出来。所有人对他说话,不起任何作用。金贡没有办法。吃饭、睡觉、工作,日日夜夜带着他,用各种东西引诱他说话。慢慢,孩子的眼睛会颤抖了。金贡把玫瑰花放在他的手上,他的手做出了轻握的动作。他坐在厨房里等待金贡炒饭,抽动鼻子,头颅茫然地四处转动。




真正的转机来源于金泰相的礼物。据说他从遥远的地方带回了一束凤凰火,用一根羽毛承载着,火焰在羽毛上跳跃,永不燃尽,也永不熄灭。他把凤凰火举到小孩面前。高天亮面无表情地对着那束火焰,忽然眼白剧烈地颤动起来,他的眼睛慢慢从后面转到了前面,金贡看见了很黑很亮的一对瞳仁。凤凰火把他带回了感官的世界,从此以后,他就开始说话了。




在高天亮开始说话之后的第十年,他们见到了凤凰。那是在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之后,金贡把带着血和泥浆的头发撩到后面,正专心致志地从一具尸体上往外拔他的斧头。血红的雾气在四周蒸腾。就在这个时候,凤凰来了。起先是白,一片白,世界被白色擦除了。眼睛是在之后感到刺痛的,金贡立刻明白过来:他看见了凤凰。在被烧伤的视网膜上,留下一片金红的残影。他体内的血液被点燃得滚烫,大地震颤,周围的死人发出惊恐的低语,他像一根火柱燃烧在雪白的旷野上。但他站得直直的,盯着凤凰降落的方向。




在凤凰真正到来之前,这里的人们已经等待了多年。传言说凤凰会从天而来,给被祝福的土地带来永恒的荣耀。许多等待凤凰的人最后失望离开了这里,但他没有。但正因为他不再等待凤凰了,他才成为了最后等到凤凰的人。那一瞬间的光华只能来自于天堂,灼伤了他的双眼,在视网膜边缘留下大片的眩晕。他在火焰消失后跌跌撞撞站起来,走到凤凰降落的区域,他的队友们也站在那里,面带狂热。但当他们看向地上的时候,所有人都疑惑不已。在凤凰坠落的土地上,所余下的只有一滩灰色的余烬。




他们迷茫地对视,好像不知道自己看到了什么。那一天回去以后,他们的记忆开始逐渐模糊了。林炜翔不确定自己是否看到了凤凰,他只记得火焰漫天燃烧,将半边天空点燃成红色。高天亮逐渐长大,认为传说都是骗人的,少年的经历只是一场瞬息梦境,就像童年在他自己脑袋里看见的那些一样。而坚信凤凰来过、还会再回来的金泰相和刘青松,都逐渐发了疯病。他们穷尽一生、不择手段,就是为了再现那一瞬间的天光。林炜翔对此不置可否,而高天亮发出冷笑。金贡对此也没有什么做得了的了。他曾经背井离乡远道而来,来到这里寻找凤凰。当年和他一起来的许多同乡终其一生都从未得见凤凰,他比他们都要幸运一些。现在他们都走了。他知道,该轮到我了。




金贡离开凤凰的那一天,高天亮去送他。他对高天亮说:没办法,爸爸想带你走的,但没到你走的时候。高天亮说:我知道。你走吧。我留下来,也想看看,他们会变成什么样。我们会变成什么样。金贡说:ok,你自己要小心。高天亮跟着他走出城外,忽然问:金贡,你知道金泰相到底怎么了吗?金贡说:他在害怕。他很害怕。他越害怕所以越夸张,想要掩盖自己。高天亮问:他在怕什么?金贡说:他怕老。他怕自己已经老了,一辈子都没办法再等到凤凰回来的那天。




高天亮冷笑起来,把手伸向天上:根本就没有凤凰。如果有,也不会降临在我们这里。这个地方,谁看了也觉得恶心。金贡摇头:有。我们所有人都见过凤凰。见到凤凰,是巨大的幸运,也是巨大的不幸。从见到凤凰的那一天起,很多人这辈子还能做的唯一一件事,就是等待他再次回来的那天。高天亮犹豫:真的有吗?可是我忘记它是什么样的了。金贡放下包袱,打开,从里面掏出一个铁罐,铁罐没有开口,整个烧铸在一起,铁水熔化的丑陋痕迹流满了罐身。高天亮惊疑不定,把它捧在手心,他同时感到这个罐子很轻很轻,轻得马上要往天上飞走,又很重很重,重得马上要坠入土地。他看不见罐子里的东西,却被刺痛了眼睛,他茫然地转头看向金贡,问:这是什么?他的眼中流下血来,好像再次回到了年少发癔症的时候。




金贡把罐子从他的手里拿走,用布重新裹好。金贡说:这是凤凰的骨灰。我会永远替你们保留着它。不管你觉得它来过还是没来过,不管你记住还是没记住,不管你还会见它,还是再不见它。 金泰相忘记了它来的样子,在他的眼里,那是成千上万片金雨从天而降。刘青松也忘记了它的样子,他记得只有回城后随之而来的万众欢呼。林炜翔睡醒就忘记了它的样子,认为那种狂喜只是他的一场梦。而你,小天,你根本不再相信世界上有凤凰。但是凤凰来了,我记住了它来的样子。它擦除了整个世界,在我脑子里留下了一片雪白的原野。我前半辈子在等待它,后半辈子在怀念它。我会替你们记住它的样子,就像我记住你们所有人一样。那天我们所有人都一样,一样快乐,一样虔信,一样狂喜,像新生婴儿,不敢相信我们从未见过的世界。我们深刻地爱着凤凰,正如我们也彼此相爱一样。现在,我要走了;我要走正是因为我要替你们记住这一切。




金贡于是迈步向前走去。他走出很远,听见高天亮撕心裂肺的喊声从后面传来。他没有回头,只是向后扬了扬手。高天亮不用挽留他,他也基本什么也没有带走。他的斧头、衣服、房间留了下来。还留下了他此生为数不多的朋友。他没法带走他们,更没办法带走他们的痛苦和希冀;他所能替他们带走的只有一抔凤凰的灰烬。










不知道打什么tag

评论

热度(1197)

  1. 共10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